close

 

暮水街.jpg 

 

 

 

 

 

2009 / 11 / 6  〈五〉

 

 

 

 

 

 

 

  今天是拿到了暮水街的三月十一號。

 

  當然也是陳重亨的。

 

 

 

 

 

      ******

 

 

 

 

  因為四點半要開會的緣故,所以我三點五十左右就出門了, 我在路上還有遇到陳品君。

 

  因為星期五日間部有社團的關係所以四點就放學了。

 

  我有跟她揮手

 

  她也有跟我揮手,還笑的很開心。

 

 

 

 

  

       ******

 

 

 

一年的時間對一個人的生命來說,

佔了多少份量?

而一個人在另一個人的生命裡,

能佔多少份量?

 

 

 

      ******

 

 

 

 

 

  這次我已經知道藤井樹是台灣人,一個名叫吳子雲的女孩子。

 

  但看完暮水街的前言後我這才知道其實他是男的......。

 

 

  在看夏日之詩的前言時我就已經知道原來藤井樹已經寫作十年。

 

 

  十年啊......

 

  十年前我還只是一個幼稚園小班的小鬼。

 

 

 

  暮水街的三月十一號。

 

  這是一個有關作家的故事。

 

  也是跟夏日之詩ㄧ樣是第一人稱所寫的。

 

 

  主角,筆名阿尼。

 

  作家阿尼為了換一個新環境寫書而搬家搬到暮水街,也在那裡遇到小希。

 

 

房東一聽,停筆又看了我ㄧ眼,「阿尼?你就是那個南方四賤客裡面,每一集都會死掉的阿尼?」

 

 

  南方四賤客,我聽過知道也看過,在貼紙上看過。

 

  山上的老家,我睡的那一間房門就有貼張南方四賤客的貼紙,但因為時間關係變的破損不堪,我只記得有一個小朋友穿著橘色大衣把自己都包起來只露出一對眼睛。

 

  看到後來我知道原來那個就是阿尼。

 

 

你知道這部卡通是台灣電視史上,公認中文配音最完美的卡通嗎?

 

  原來這麼了不起......

 

 

你試著想一想,當幾個念國小的孩子,他們的口頭禪是「媽啦屁啦銬」的時候,這世界是多麼的美好。

 

  都講髒話難怪中配配的好......

 

 

  阿尼原本是住高雄,但搬到台北去。

 

  阿尼也有一個女朋友,叫宜珊,不過已經分手了。

 

 

 

  阿尼的朋友阿忠傳簡訊說明天就要開刀,結果阿尼直接衝下去,知道原來只是割盲腸時阿尼就一直說幹幹幹。

 

  我在想,如果是宜珊傳簡訊的話,阿尼會不會也直接衝下去呢?

 

  我在想,如果我搬到高雄,在台北的某某朋友說要開刀時,我會不會像阿尼一樣第一時間衝過去呢?

 

 

  答案是會。

 

  因為我重感情。

 

 

 

 

  裡面還有提到用水果名代替髒話,這是劉德華的一部電影裡講的。

 

  後來阿尼跟阿忠就在那邊香蕉你的西瓜,蓮霧你個芭樂,水果快講完就變成魯肉飯你個蛋花湯。

 

  雖然我不太會罵髒話,不過這個罵法倒是挺不錯的。

 

 

  很好笑。

 

  沒有像夏日之詩ㄧ樣那麼沉重。

 

  所以我晚上時一口氣看到兩點十分,把暮水街全部看完。

 

 

一個人等紅燈,感覺很寂寞。

 

 

 

  裡面還是有感性的地方,拿宜姍來說,在阿尼知道阿忠沒事要上回台北的火車之前,有打電話给她,因為阿尼忘了跟她說一句話。

 

「是祝福。」

 

  這本出場的角色跟夏日之詩比起來少恨多,也因為少的關係,所以整個故事就很單純。 

 

  阿尼會跟小希聊天聊到說李白是狗仔, X情人是一部車禍片,裡面的主角是梅格平胸跟尼可拉斯苦瓜。

 

 

梅格平胸,嗯......顧名思義......

尼可拉斯苦瓜,因為他懊悔的表情超級苦瓜。

 

 

  裡面提到很多次X情人,因為阿尼看了很多次,而那個梅格平胸......其實是梅格萊恩,而那個梅格萊恩也被大卡車撞飛很多次。

 

  我沒看過X情人這部電影,但知道有平胸跟苦瓜。

 

 

   這本單純的多,也好笑的多,裡面有好幾個地方讓笑點低的我笑的肚子痛飆眼淚,因為是晚上的關係卻又不能笑出聲。

 

   因為小希的關係,阿尼原本只打算租屋一年的念頭打消。

 

 

  說到租屋。

 

  其實我還蠻想自己一個人住看看,在外面租房子。

 

  因為我很喜歡一個人那種安靜的感覺,不過如果我真的要租的話,撇掉錢的問題不說,光是要把我房間裡的寶貝漫畫、寶貝小說、'寶貝娃娃搬去租屋就要花上不少時間......幹麻?我就是想把這些寶貝搬過去不行嗎?

 

  說的我好像真的要租房子似的。

 

  阿尼跟房東以一年二十萬包第四台不包水電兼借一台洗衣機給他成交。

 

  呵......如果沒有第四台就看不到梅格平胸跟尼可拉斯苦瓜了。

 

 

 

  夏日之詩的出版日期是2008年4月29,而手上借來的這一本暮水街出版日期是2008年11月6日,而最近出的一本叫做流浪的終點,2009年5月29出版。

 

  我想看。

 

 

 

 

      ******

 

 

 

 

曾經對我說過,一個寫了許多以愛情為主題的創作者,為什麼從來不浪漫呢?從來,我就不在意什麼紀念日,還不就是過日子嗎?我不會因為紀念日所以更愛妳,更不會因為不是紀念日所以就不愛妳。有愛的每一天,都值得紀念,又何必拘泥於日曆上的那些標記呢?

 

只是,當我搬進暮水街,打算居留短短一年的時間後,三月十一號,這一天,卻突然變得有意義......

 

 

 

 

      ******

 

 

 

 

 

 

 

 

 

 

 

 

 

 

                          註:橘色的字節選自藤井樹的《暮水街的三月十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