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之詩.jpg 

 

 

 

 

2009 / 11 / 5  〈四〉

 

 

 

 

 

 

 

 

  今天借到了藤井樹的夏日之詩。

 

  我從以前就常常看到藤井樹的書,在便利商店的架子上。

 

  又因為這個筆名的關係,我一直認為藤井樹其實是日本人。

 

  但看完前言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個台灣人。

 

  本名吳子雲。

 

     

 

 

      ******

 

 

 

  原本是毓婷先看的,聽毓婷說很好看時律潁又借去看,而我坐在律穎旁邊也說等妳看完再借我看。

 

  但這本書其實是陳重亨的。

 

 

  今天有被廣播叫去一樓辦公室那邊集合。

 

  說明天有一個會議是關於合作社的,要我們這些班長回班上問同學的對於合作社的建議什麼的。

 

  但我都沒有問。

 

  因為我認為這關於合作社的問題,日間部一定比夜間部多很多,所以交給日間部就好,我也認為大多數人的問題及建議都會在這次的會議上提出來。

 

  我們明天的四點半要在活動中心一樓的演講廳集合開會

 

 

 

 

      ******

 

 

 

 

一條路的寬度,決定了我們的世界。

 

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有妳的香味。

 

我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聽見很清晰的妳的腳步,

 

雨淋溼妳的裙擺了嗎?為何妳慢了速度?

 

 

大雨,紛飛,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

 

大雨是天,紛飛是妳,而我只是你們之間的一顆棋。

 

平行的人行道上,沒有交界。

 

終點還有多遠,我情願看不見。

 

 

我向老天問了一問,在大雨紛飛的夜裡,

 

如果雨在瞬間就停了,我能不能住進妳心裡面?

 

 

 

 

      ******

 

 

 

 

  我回到家還是一樣看醫龍2,看完之後在洗澡刷牙睡覺。

 

  在睡覺之前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看夏日之詩。

 

  我看到一點十五分左右就躺平了。

 

  早上睡起來再繼續看。

 

 

 

  毓婷在把書給律穎之前說過:「這本超‧好‧看,有些地方我還看到快哭。」

 

 

  而我是真的哭了。

 

 

  雖然沒有像之前在看九把刀的流離尋岸的花時哭要死要活這麼誇張,但我還是哭了。

 

  心裡面覺得好酸好酸,眼淚就這麼滴了下來。

 

 

 

 

  「那不過是一本書。」

 

  我跟別人說我在看某某書時哭了,偶爾會有這樣的回答,我把這樣的人通稱冰塊人。

 

 

 

 

 

 

  主角,徐昱杰。

 

  裡面是用第一人稱寫的,所以對我來說更有溫度。

 

  裡面寫著主角徐昱杰,從高中到成人之後的生活......還有他的愛情。

 

  裡面的時間順序沒有按照他的成長排列,而是跳來跳去,但看到後面,又可以很自然的跟前面不搭嘎的地方連結在一起。

 

 

 

她教過我,散步就是該懶散的走路,不需要走直線,也不需要趕時間,走著走著,有時會想通一些事情。

 

我問:「想通什麼呢?」

 

她說:「一些猶豫的事,」她轉頭看我,「例如該不該喜歡你。」

 

 

 

  他跟她是在一個網路聊天室裡認識的,那時他還在大學唸書。

 

  她的暱稱叫做紛飛,前面還有一小片的粉紅色羽毛,顯示她是女生。

 

  而他的暱稱叫做夏日,前面有一片綠色葉子代表他是男生。

 

  雖然紛飛大夏日兩歲,但還是在一起。

 

  他們會一起散步。

 

 

 

  我喜歡走路。

 

  因為走路時可以想事情,所以我看到散步這裡時很有感觸,我都會一邊走一邊回想從前發生過的事或是最近發生過的事,好笑的,難過的,高興的,而我在想好笑的事情時,都會自己一個人笑的很開心,所以我有時會笑著走路。

 

 

 

  我從沒去過網咖。

 

  也從沒上過網路聊天室。

 

  網路真的像大人講的這麼恐怖嗎?我不這麼認為。

 

  危險性一定有,但我不認為有像大人講的這麼大,好像一進網路聊天室自己一定會被拐走似的。

 

 

 

  夏日之詩把網路聊天是寫的頗有人情味,也有些許浪漫。

 

  這讓我對聊天室存在著這麼一點點的憧憬。

 

 

 

 

      ******

 

 

 

如果我總是能在別人的眼睛裡看見妳,我該如何忘了妳?

 

 

 

      ******

 

 

 

 

  徐昱杰在工作職場上有一個女朋友,叫做雅芬。

 

 

有時候,我覺得她跟她真的很像。但其實她們兩個長的完全不一樣,說話也不一樣,生氣的時候也不一樣,大笑的時候也不一樣,反正幾乎每一個地方都不一樣。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她跟她真的很像。

 

第一個她是指雅芬,第二個她指的是......

 

 

 

  看到後面,我知道了第二個她是指紛飛。

 

 

 

      ******

 

 

 

 

這天,紛飛的診斷書出來了,她得了脊髓側索硬化症。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病,但我知道他有一個大家都熟悉的名字。

 

「我是漸凍人,」紛飛輕撫我的臉龐,「對不起,我再也不能陪你一起散步了。」

 

 

 

 

      ******

 

 

 

  紛飛過世的時候,夏日還在當兵,在他快退伍的兩個月前,那是二零零三年的春末。

 

 

夏日將至,細雨紛飛。

 

 

  夏日拿著准卡單請連長准假,但也因為那個笨蛋白目連長說的那幾個字讓夏日沒辦法去紛飛的葬禮。

 

  看過夏日之詩的應該都很想扁那個連長。

 

 

 

  這本書裡也有寫到有關夏日在紛飛去世後的情況,找工作的情況,工作時的情況。

 

  紛飛在天上 不知道有沒有一直看著夏日。

 

  夏日在最後因為白目連長的關係沒辦法陪在紛飛的身邊。

 

  在她最後的生命裡,不知道心裡面在想什麼。

 

 

 

 

  這本書裡也是有笑點的,就因為這樣,所以我哭著笑。

 

   很好看,真的很好看。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藤井樹的書為什麼這摩暢銷。

 

  只不過這本書有一點點沉重。

 

 

  這是我看的第一本藤井樹的書。

 

  夏日之詩。

 

 

 

 

 

 

      ******

 

 

 

 

有個女孩對他說過,靈魂就像一塊蛋糕,你愛過一個人,你就會分出一部分的蛋糕給他,像是蛋糕剝去了一小片;

 

如果他也愛你,那麼它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你,像是給你一小塊蛋糕。

 

這一來一往之間,那一小片蛋糕的施與受,總是會讓你的靈魂恢復原狀。

 

但如果你愛上的人並不愛你,那麼你的靈魂就會出現缺口。

 

因為給出去的,永遠也要不回來。

 

那一年,夏日將至,細雨紛飛,他的靈魂出現缺口,即便收集了許許多多的靈魂碎片,卻怎麼也拼湊不出完整......

 

 

 

 

      ******

 

 

 

 

  怎麼打完之後更沉重了......?

 

 

                                                                                     

 

 

 

 

 

 

 

 

 

 

 

                           註:灰色的字都是節選於藤井樹的《夏日之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